|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年鉴撰写简要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10: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注:全书包括文字及图片不能sm!

一、基本概念

年鉴以条目为主体,条目分为三类,即综合性条目、常规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

1.综合性条目。综合性条目表现形式是【概况】,它反映单位上一年度的主要工作情况,应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概况条目的质量标准是有胜于无、多胜于少、全胜于简、精胜于祖、深胜于浅。

1年鉴需要具体信息和实质性的内容,忌用大话空话套话。

如:今年以来,某单位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提高我区广大XXX整体素质为主线……

2资料要完备,内容要写全面。

3重点工作要详写。工作主责要详写,要写具体,特别是年度内亮点工作,切忌草草几个字完事。

4内容要归纳整理,杜绝写流水

5不要对未来发生设想,本年度没发生的事不要写进年鉴。

6述而不论,有限点评 

“明显提高”“成效显著”“长足发展”“加速推进”“上新台阶”等点评不能用

2.常规性条目。常规性条目记述工作的一个侧面,内容相对独立和完整,其主要特征有两个:一是标题年年同,内容年年新;二是连续记载、不断档,即所谓的“常规性”,不可时断时续,不可随意设立。

如:水利局【善卷垸】【八官崇孝垸】【民主阳城垸】【冲柳垸】【冲柳排水工程管理处】【五里溪水库管理所】【牛鼻滩电排管理站】【沙河口电排管理站】

3.单一性条目。单一性条目是记述年度特定事物的条目,它单独记述某一具体事物,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点”上的情况,以某一具体事物、事件、措施和现象为对象,选材讲究新颖,是地方综合年鉴内容逐年更新的主体。

单一性条目事件条目、会议条目、机构条目、成果条目、人物条目为主,少量资料性条目、文摘性条目。

1事件条目

事件条目选择具有新意的大事、要事进行立条。年度内取得实效的重点工作、重要举措,发生的重要活动、重大社会事件或自然事件等都可以立目设条。

鼎城区举行常德文甲起义历史陈列馆揭牌仪式

2会议条目

会议条目以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为反映对象,会议条目的内容要素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主办单位(主持人)、参加人员(人数)、主要内容、效果或影响等要求避虚就实、突出新意,注重实质性内容。例如党政机关重要工作会议,着重记述会议研究讨论了哪些问题、做出什么重大部署、形成了哪些决议等。学术会议着重记述涉及的论题、有代表件的论点、新的学术成果及评价等。至于会议程序、场景、气氛等则从略,也不要过多罗列与会人员及其职务。对部门、行业每年工作例会及一些没有实际成效的会议,一般都不单独立目。

【鼎城区召开“县长税课”座谈会

3机构条目

机构条目以年度内新成立或有重大影响的行政、企事业单位和团体为反映对象。新成立的重要单位,需详细交代单位成立时间、组建依据、编制定员、批准机关、隶属关系、内部组织形式,及主要职能或业务范围等。原来已经存在但年度内有重大影响的单位,简要介绍名称、编制定员、组建形式、资产设备、隶属关系、基本职能或业务范围、内设机构或所属单位,着重介绍年度新变化或新情况,及主要业绩等。

xx机构改革】

4成果条目 

成果条目着重记述年度内取得重要进展的新产品、新成果,或获得重大奖励的产品、科研成果等。其内容要素为名称、研制单位(主要研制人)、完成时间、技术指标、质量特点、鉴定结果、获奖等级,以及在同类产品或同类研究中的地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5人物条目 

人物条目主要介绍领导人物、新闻人物、先进模范人物、逝世人物、革命烈士等。先进模范人物以当年事迹为主,简单回溯事迹。技术人员着重介绍其负责(参与)的重大研究项目和成果以及主要论著。对逝世人物着重介绍其主要经历和贡献。革命烈士重在介绍英雄事迹。

里约残疾人奥运会冠军杨超】【湖南省抗击先进个人xx

6资料性条目

资料性条目主要介绍背景资料、相关资料、比较资料等,作为对所属类目、分目基本情况的另一角度的补充说明。它可以反映一个产业、一项工作的发展现状,反映某项技术指标、产品、工作成果在全国、全省、全行业、全学科所处的地位,介绍历史名胜、旅游景点、民风民俗、民族风情等,还有一些是诸类条目中没有展开而又很有必要告诉读者、很有针对件的知识概念。

7文摘性条目

文摘性条目根据原始文献整理加工而成。文摘性条目反映的内容,有的来自官方发布的法规、规章、办法、规划、条例等,有的反映党委、政府做出的重要决定、意见、报告,有的来自人大、政协或民主党派的议案、提案或建议等,有的来自某一领域的研究论文。

二、编撰要求

1.条目写作要求 

1据实而录,寓理于事。无论是基础信息,还是大事要闻,都要有根有据、有情况有数据,将事实发生、发展的来龙去脉表述完整、清楚。文字表达宜采用纪实手法,开门见山,直陈其事,免除一切穿靴戴帽式的套话,杜绝任何废话、空话和假话,完全让事实说话,使读者从中获得信息,得出结论。条目内容不包含作者的主观评述,也不对未来做预测、展望。

2规范记述,突出重点。条目写作要规范内容要素和记述程序。综合性条目包括概况和常规性条目,要有宏观意识和全局观念,从总体上、本质上和发展趋势上记述某项工作、某个领域或学科的发展变化情况,防止出现堆砌过程、记流水账式的弊端。内容要有基本情况、主要成绩、重要举措、发展特点等记述层次,并有稳定的指标数据。单一性条目,应包括何人、何时、何地、何事、何因、何果等要素,向读者交代完整的事实。

3文字精练,结构严谨要在准确表述内容的前提下,用最精练的文字陈述事实,删繁就简,精于实用,做到文约事丰,力戒繁复啰唆,力争做到无一句多余的话、无一个多余的字。不用宣传说教之言,不用溢美过誉之辞,不说绝对化的过头话。条目的结构要严谨,尽量去掉那些无实际内容的前言后语,或铺垫过渡和起承转合一类的语句。条目的文字以准确、简洁、质朴为特征。

2.图片选用要求

1图片的题材。要选择符合地方综合年鉴资料性文献的基本属性,突出资料性、存史价值,紧扣内容主题。

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图片具有较强的资料性和存史价值,能突出反映年度特点,让读者对一个地域或领域的大事、要事有直观、深刻的印象,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城乡建设最新成就图片:高楼大厦、广场绿地、路桥街巷等等,都是年鉴图片的极好题材。

名胜古迹图片:大自然馈赠的自然风景,历史留存的人文遗迹,都是地方综合年鉴图片的丰富宝库。

经济建设成就图片:一般选取年度内经济建设方面发生的大事,如新的生产线投产、新的住宅小区开工或竣工、新的产品下线、新培育的品种等,突出地方综合年鉴的年度特点。

文化建设成就图片:选取年度内创作或获奖的具有较高水准的书法、绘画作品,文艺演出实况照片,戏剧、电影、电视剧剧照等,突出反映一地的文化建设成就。

社会民生图片:最能反映社会的真实面貌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反映鲜活的现实生活,构成和谐社会的风俗画卷。如社会保障、慈善募捐、节庆活动、社区活动图片

企事业单位宣传图片:注意突出地方综合年鉴资料性的本质属性,避免纯广告色彩。尽量按专题将图片归类,突出其荣誉性、典型性,选择资料性较强的图片。重点反映企事业单位的新业绩和新荣誉。

2图片的选图片的选用,一方面要考虑图片的内容具有资料价值、良好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图片作为一种形象化的作品,在技术上要达到一定的要求,适宜于地方综合年鉴的制版印刷。要慎用少用领导、会议照片,慎用少用签字、奠基、剪彩等仪式照片,慎用艺术照片。除英烈外,一般不使用人物标准照。

图片反映内容真实图片真实包括画面中的形象的真实、人物表情和事物细节的真实、现场气氛的真实等杜绝虚假图片。

图片题材具有资料价值:选用图片要分析其所反映的内容是否具有资料价值。选取反映年度内城乡重要事物或城乡住房变迁,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图片;反映工农业生产状况的图片;体现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方面变化的图片,新时期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的图片。同时,构图美观,具有审美效果。

图片内容与文字内容相符:图片应与条目文字内容相符,配合条目文字的随文插图,要注意图片反映的内容与条目文字内容是否相一致,不能出现张冠李戴或风马牛不相及的情况。

图片的内容具有正面的社会效果:有些图片从画面上看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但这种冲击力可能是来自于对社会阴暗面或丑恶行为的夸张性表现,还有一些图片由于拍摄者选择角度或取景问题,画面上泄露了国家jm,这类图片更不能收录。

图片说明要素齐全:图片使用的是非语言符号,要求图片说明要有时间、地点、事由或人物位次等要素,标明拍摄者或者提供者姓名。 

三、编撰规范(语言表述、时间表述、计量单位)

1.忌用第一人称语言应使用第三人称。如我校、我局、本地、某某来某地考察、前往某地、赴某地等。

2.忌用主观色彩和感情色彩语言。如积极、认真、主动、切实、坚决、稳步、圆满、隆重、荣获等。

3.忌用议论语言。如:经过培训,使社区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增强才干,提高能力,为社区建设、发展和管理打实基础。又如:此举在全区首开先河,得到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4.忌用穿靴戴帽的语言。

5.忌用表示将来的“将”字句。如:该中心将以……为己任。

6.忌用“对”字句。如:加强对工作纪律的督查检查;对街道沅水水域、内湖、沟渠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7.忌用“就”字句。如:就水利防汛、土地开发整理等工作交办建议。

8.忌用“大概”“可能”“也许”等不确定词语。

9.忌用“从前”“过去”“前几年”“近几年”“今年”“目前”“现在”等时间上较为含糊的词语。

10.忌用“终于”“最终”“一年来”“五年来”等总结性语言。

11.忌用“同志”“先生”“女士”“小姐”等日常称谓12.忌用“立即”“马上”“迅速”等表程度的副词。

13.忌用“因为”“所以”“不仅”“而且”等关联词语。

14. 不用时间简称,如“1990年”不能写成“90年”。

15.公历年月日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农历年月日一律用汉字表示,并不得混用。如“1998年10月1日”不得写成“1998年十月一日”。

16.人们熟知的历史著名事件、日期的写法,一般不加引号,中间也不用间隔号圆点,如五四运动、五一国际劳动节,不必写成“五·”运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但涉及十月、十月、十二月的,应用间隔号圆点将表示月和日的数字隔开,并外加引号,避免歧义,如“一·二”事变,“一·”运动等。

17.计量单位。

一律用中文符号表示,而不用外文符号,如:平方米、千米、千克,不能写成㎡、㎞、㎏:不用亩,只能用公顷;

不用公斤,只能用千克;不用公里,只能用千米;平方米、立方米不能用简,不能写成方、平方、立方。

18.数字用法。

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的:

①数量量值中的数字,如“1米”“3公斤”“5天”; 

物理量量词(计数单位)前的数字,如“5人”“30元”;

③计数的数值,如正负数(2,-6)、小数(2.80)、百分数(50%)、比例(3:7);

④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并不得与汉字混用,如“20世纪90年代”“1998年5月6日”“14时12分36秒”等,不能写成“20世纪九十年代”或“十世纪90年代”;

⑤代号、代码,如“GB3100-93”“国办发20051号文件”;

⑥阿拉伯数字书写的数值在标示时间起止时,一般用一字线连接号在标示数值的范围时,可采用波浪式连接号“~”或一字线连接号前后两个数值的附加符号或计量单位相同时,在不造成歧义的情况下,前一个数值的附加符号或计量单位可省略。如果省略数值的附加符号或计量单位会造成歧义,则不应省略。如“2021年10月8—10日”“-8~7”“400—429页”“100—150千克”13万元17万元不写为1317万元“15%~30不写为1530

必须使用汉字数字的:

①定型的词,词组、成语。习惯用语、缩略语、专用名词、诗词、古文中的数字或具有修辞色彩的词语中作为语素的数字,如“一律”“一方面”“十滴水”“七上八下”“八国联军”“四书五经”“五四运动”“十月革命”等。

②相邻数字连用表示的概数和带有“几”字的概数,如“三四个人”“五六十岁”“几十”“三千几百”“一两个小时”“三五天”等。

③数字的后面不带数量词的,如“三省”“四市”“五国”“四大项”等星期数,如“星期二”“星期六”

19.标点使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为准。计量单位以国务院1984年2月2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