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鼎城区党史工作获省级表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08:52:49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9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下发《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湘史发〔2023〕2号文件,授予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我室连续三年获得此项殊荣。

f06037ddd0364e8ab332275f4713f30c.jpg 

表彰文件

2022年,在鼎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党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区委党研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工作和红色文化传承运用等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下力气、用真功出实招,全党史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得到提升。

第一,狠抓党史编纂工作。年初,召开脱贫攻坚资料征研工作座谈会,向相关部门和驻村干部征集稿件,4月,组成专门力量赴乡镇采集口述史料15篇,11月,完成编撰《鼎城史鉴⑤(脱贫攻坚专辑)》,成书共36万余字,分为综述、脱贫印迹、我说脱贫、攻坚之路、大事记略、附录6个部分,全面总结2012年以来全区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历史实践与经验,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成果。

fe2101018a044288a0162fb2e6fe4da0.jpg 

《鼎城史鉴⑤(脱贫攻坚专辑)》

第二,深化党史专题研究。继续开展赵必振专题研究,持续推进《赵必振年谱长编》的编研与出版工作。课题组通过进行广泛的社会调研,查阅文献资料,复制购买各地的馆藏资料、走访专家和知情人、搜索网络信息等方法,征集到数千万字有关赵必振生平的原始研究资料,提炼出年谱编研的基本材料,2021年6月完成40多万字的《赵必振年谱长编》初稿。经过三次评审与修改完善,2022年9月最终确定35万字的《赵必振年谱长编》终审稿,完成2021年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结项,同时,书稿提交中共党史出版社进入出版程序,为举办“第二届赵必振学术研讨会”打下坚实基础。

4afa8669f4484801ab8aaf67457ee2ee.jpg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立项通知书

第三,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推出《红色鼎城——鼎城百年党史解读》《党史讲座》等党史宣讲主题,主任曾世平多次开展现场宣讲。向中央、省、市、区等各类媒体推送信息40余条,其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采用2篇,省委党史研究院官网采用4篇,市委党史研究室官网采用13篇,《常德日报》采用1篇。对全区红色资源挖掘、保护与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全区红色资源底子,形成了红色资源调研报告,并向区委常委会议提交了加强我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积极指导尧天坪镇、蔡家岗镇、石公桥镇、石板滩镇等单位,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常德文甲起义纪念碑园成功申报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

c11d8c9cb94e4789a76145a2776f845e.jpg 

曾世平为鼎城区2022年第一期科干班宣讲地方党史

第四,加强党史队伍建设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成立区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史联络工作,调整、充实区党史联络组组成人员,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组建党史志愿队伍,整合全区党史工作力量和资源。强化自身建设,2022年定为“能力提升年”,全力提升党史干部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作风优良的党史干部队伍。通过公开招考,新进1名公务员,壮大了干部队伍。

499489adf0fe4229993dcf56c9730b51.jpg 

曾世平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史志工作暨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

2023年,鼎城区委党研室将以获评全省表彰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珍惜荣誉戒骄戒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全区党史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