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区委党研室赴临澧丁玲故居开展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3 09:42: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鼎城区委党研室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临澧丁玲故居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

丁玲,原名蒋伟,字冰之,湖南常德临澧人,1904年10月12日出生,毕业于上海大学中文系,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写成处女座《梦珂》和成名作《莎菲女士的日记》。1930年5月,丁玲参加了以鲁迅为首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5年5月,丁玲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到南京拘禁,1936年9月,在党组织帮助下逃离南京,并筹备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文艺团体——中国文艺协会。1937年-1948年,丁玲先后担任中央警卫团政治部副主任、西北战地服务团主任、陕甘宁边区文艺协会副主任、《解放日报》文艺副刊主编,创作了《一颗未出膛的枪弹》《我在霞村的时候》《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大量反映革命斗争的文学作品。1955年和1957年,丁玲先后被错误地划分为“丁玲、陈企霞反党小集团”和“丁玲冯雪峰右派反党集团”,被下放到北大荒劳动,“文革”期间更是受尽“四人帮”的残酷迫害,直至1979年,丁玲冤案才得到平反。重返文坛后,她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兼文化组组长、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国中心副会长。1986年3月4日,丁玲病逝于北京,享年82岁。

 丁玲故居位于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于2018年开始建设,2020年7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核心区域面积73亩,主要包括丁玲故居主体陈展、丁玲文学创作基地、塑像广场、早春园、闯王桥等景点,现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德市党性教育示范点等。

12f6385350f9443ab513965cfc9c9313.jpg 

(沉浸式参观丁玲故居展览室)

在参观过程中,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照片、一篇篇弥足珍贵的文献、一件件承载故事的实物......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大家沉浸式地了解了丁玲同志传奇的一生,感受到早期共产党人“飞蛾扑火、非死不止”的革命气概,唤醒了红色记忆,坚定了人生信仰,增强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31250db235ed4c35b8a003645b1673bb.jpg

                      (大家积极踊跃参加中秋读书分享会)

参观丁玲故居后,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中秋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通过分享近期读到的优秀文学作品,让大家在读书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倍珍惜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美好岁月,也要立志为后人之幸福奋斗终身,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投身史志工作,让红色文化浸润每一位“江南人”的心房,成为推动鼎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52ac61e4fef48fdad5275248011e9e0.jpg

                            (在丁玲故居前集体留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