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曾世平带队赴贵州参加阳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开发利用专题学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18:00:5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817日至19日,由贵州省儒学研究会指导、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暨龙场悟道515周年——阳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开发利用专题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修文县中国阳明文化园龙冈书院举行。来自贵州、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广西、湖南等主要阳明文化遗迹地及宁波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的50名阳明文化研究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应举办方邀请,常德市鼎城区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曾世平常德市鼎城区地方志编纂室方志编研部主任牟志扬出席此次研讨会。  

        973ac0e88cab4e909ca8e65784ae8329.jpg

                                              研讨会现场

 

此次大会,以实地参观、话题讨论、学术交流、观点分享等形式展开。大会开幕式上,本次会议的发起人,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副会长、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理事长杨德俊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贵州省儒学研究会会长、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执行秘书长郭洪波阐述了挖掘龙场悟道的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阳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开发利用的重大意义。主题研讨中,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副会长,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副院长黄诚等10余位专家、教授围绕阳明文化遗迹保护利用、阳明古籍文献整理研究、阳明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先后发言,并就建设“阳明文化数字博物馆”和拍摄《追寻阳明先生足迹》历史记录片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e42d076544f0488a8fb9aded66554985.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曾世平在主题发言中向大家分享了常德在挖掘、研究与利用阳明文化等方面的感悟,他指出,王阳明与常德“有缘”,王阳明在贬谪龙场途中两次途径常德并进行了讲学、创作、写诗、访友等活动,在常德留下了一批珍贵的遗迹和文献。阳明先生对常德地方文化传承“有功”,楚中王门作为“阳明后学八大门派之一”,楚中王门弟子蒋信、冀元亨等人拜师王阳明的经历对湖湘文化特别是常德地方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常德人对于传承阳明文化“有心”,近年来,常德正打造一项阳明文化工程,即常德市城市新中心——阳明湖公园,阳明文化的植入将为公园打造注入文化灵魂;常德正编研湖南第一本研究阳明文化专著,也是当代楚中王门研究专著——《王阳明与常德》,将填补学术界的空白;常德正与本地高校合作,搭建一个阳明文化研究平台——常德阳明文化研究中心,中心注册成立后,将适时举办“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暨首届常德阳明文化论坛”,对常德阳明文化研究必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e3b2e858da9b46399396b9f84cb72595.jpg

                       常德市鼎城区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曾世平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曾世平一行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贵州修文中国阳明文化园、阳明洞、玩易窝、三人坟、天生桥、蜈蚣桥等阳明文化遗迹遗存。

                   4df910f237a74f969b5624fb4f84ebdc.jpg

                                              实地参观考察阳明文化遗迹遗存

参加此次研讨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国内阳明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学术联系,汲取了各在阳明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打开了常德阳明文化研究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