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苑地>魅力鼎城>详细内容

常德--我心中那片永远的圣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8 15:59:22 浏览次数: 【字体:

很小的时候就爱听洪湖赤卫队的故事;很小的时候就崇拜洪湖赤卫队的英雄;很小的时候就爱唱洪湖赤卫队的歌曲。不是吗?唱《洪湖水,浪打浪》那些歌曲,时而清新自然、阳光明媚,时而悠扬婉转、催人泪下,时而又荡气回肠、昂首天地。那些歌曲传唱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教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也陶冶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但老老实实地说,那感觉虽然革命、神圣,虽然骄傲、白豪,虽然亲切、来劲,但总觉得她很遥远、很历史,甚至还有点很“别人”的味道。

就在2014年5月22日那一天,市老促会理事长韩林安主席带领我们一行参观了位于湖北洪湖的“湘鄂西苏区革命先烈纪念园”。时间虽短,参观学习也就那么二、三个小时,但过去那些观点却突然一下变了:那高大英勇的洪湖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就是我们的历史,甚至还可以骄傲地说,他们就是我们常德的!

在那长长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竟然镶刻着60多位常德县藉的革命先烈的名字!若进一步细数一下,把常德现在所辖的各个区、县(市)都算上,那么,常德藉的烈士就有 4000多位!

4000多位烈士,尽管没有留下他们的生平、没有留下他们的职位、也没有留下他们丁点的豪言壮语和丰功伟绩,留下的仅仅就是他们的一个名字、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的名字。他们只是一群有功有名的常德“无名英雄”!但是,把这 4000多个名字集聚在一起、把这4000多个名字镶刻在一起、把这4000多个英雄的回忆和记忆都聚集在一起,就凸显出了一个巍巍常德——常德是多么的伟岸、是多么的神圣、是多么的震撼!

常德是善德的故乡;常德有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记忆;常德有悲壮惨烈的“常德会战”记忆; 常德还有这4000多个普普通通的名字、4000多位名垂千古的烈士,4000多位共和国的英雄的记忆,用句时髦的话说:常德真牛哇!是的,常德人民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为了劳苦大众的翻身得解放、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湘鄂西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演绎出了一场又一场历史风云灿烂、革命前仆后继,英雄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的光荣革命史诗!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斗心照汗青。”魏巍常德多壮士,凯歌涌起浪千层!这正如贺龙元帅在纪念碑上题写的:“革命烈士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 ”

人们常说洪湖苏区是中国革命的又一个井冈山。是的,包括英雄的常德在内的湘鄂西苏区的人民在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像井冈山一样,掀起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最早的打土豪,分田地;成立了最早的红色政权;也创建了红二方面军、“洪湖赤卫队”等红色武装!毛泽东曾经说过:"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坚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江河港汊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证据。”常德人民也进一步作证:1927年10月10日,常德人响应党的号召,在潘振武等先人的领导下,在文甲区的万寿山爆发农民运动,它不仅威震常德,经验苏区、添彩洪湖、也戚助全国,这就是著名的“常德秋收起义”!

在参观革命烈士博物馆的过程中,大家都为湘鄂西的英雄、常德的英雄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有人向讲解员问起了韩英等洪湖赤卫队那些英雄人物的原型出处。讲解员回答说“韩英就在洪湖!韩英就在湘鄂西!韩英也就在你们常德啊!” 啊!我平身第一次听到这么亲切、这么动人,这么 “巴皮巴肉”的解说:韩英就在常德!

是的,韩英就在常德!韩英来自常德,韩英就是贺英,湖南桑植人,贺龙元帅的同胞姐姐;是的,韩英就在常德,韩英就是韩金保,常德临澧文家的农会主席,韩林安主席的堂兄;韩英就在常德,韩英就是鲁易、刘英,堂堂正正的常德英雄;韩英就在常德,韩英就是龚英、何英、周英、陈英、杨英、李英、徐英!她就是汉寿人、她就是桃源人、她就是石门人、他就是澧县、安乡人!

韩英就在常德!刘闯就在常德!英雄就在常德!这就是记忆,这就是评价,这就是历史!这历史告诉人们:常德就是洪湖,洪湖也就是常德。正是千千万万个“洪湖赤卫队”、“洞庭湖赤卫队 ”、“农民暴动队”的伟大集合,才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才赶走了日本鬼子,才推翻了蒋介石反动政权,才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

不必迂腐地去深究韩英的何去何从,也不必执着地去深究韩英究竟是个不让须眉的巾帽英雄、还是个运筹帷握的八尺男儿,我们只需要牢牢记住:韩英她大名鼎鼎、她文韬武略;她大义凛然,她爱憎分明;她坚定信念,她脚踏实地;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是个地地道道的巾帼英雄! 她是个地地道道的湘鄂西英雄!她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常德英雄!

常德,我心中的常德,人杰地灵的常德,心中永远的那片圣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