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苑地>风物古迹>详细内容

鼎城区第一座村史馆——石公桥镇三堰口村史馆建成并开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17:50: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充实乡村振兴建设的文化内涵,在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与支持下,石公桥镇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省级创建示范村——该镇三堰口村新建了一座村史馆。12月9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建,三堰口村史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鼎城区乃至常德市的第一座村史馆。

 

村史馆外景全貌

该馆坐落于三堰口村幸福屋场的中心位置,毗邻文化广场和陈家祠堂,占地面积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陈展面积280平方米,总投资约50万元。村史馆分为四个展厅,借助实物、文字、图片等丰富的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三堰口村的“前世今生”。

第一展厅主要展示三堰口村的历史文化。展示内容包括文物古迹、主要姓氏、村史纪事、冲柳治理和民俗文化等,展厅中带有时代烙印的老照片,仿佛是一位耄耋老人在深情诉说着三堰口村的悠悠岁月,勾连起人们的浓浓乡愁。

9153822600ea4531842adb3840497ccf.JPG

ec896db57ee84c868227590ac971054b.JPG

第一展厅

第二展厅作为序厅,主要展示村情概况和红色文化。村情概况展板上,一幅绿意盎然的三堰口村巨幅鸟瞰图、一篇文风朴实的三堰口小记、一块呈现村民幸福生活的笑脸墙,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红色文化展板上,革命先烈张承忍、百岁离休干部赵新甫,以及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争老兵和“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事迹与照片,彰显着这里曾是一片红色沃土,使村史馆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阵地。

 

 

 

第二展厅

第三展厅主要展示三堰口村的当代文化。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三堰口村的主要特产、知名企业、优秀儿女和村支部党员全家福、历任支书照、荣誉墙,展现出全村干群开拓向前的精神面貌。

 

 

第三展厅

第四展厅以老物件为载体,主要展示农耕文化。展厅中,陈列着向村民们征集的数十件农耕工具和生活用具,蓑衣、斗笠、打谷机、风车……一件件陈旧斑驳的器具布满人们辛勤劳作的生活印迹,浓缩着祖辈接续奋斗的艰辛与汗水,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与追求。

 

 

第四展厅

开馆当日,适逢全区乡村振兴现场会的召开,全体在家的区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相关区直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约50人到馆参观指导。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村史馆,成为石公桥镇三堰口村幸福屋场的最大看点,也是当日全区乡村振兴现场会参观点的亮点,给与会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指导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