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苑地>风物古迹>详细内容

今日乾明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2 10:42:34 浏览次数: 【字体:

自唐宋以来,香火鼎盛,香客如云,成为盛唐时期全国有名的五十三福地,至明清时期香火不及唐宋,时盛时衰。20世纪50年代初,寺院被毁,香火中断,冷却了半个世纪。改革开放,欣逢盛世,随着德山的开发及旅游业的发展,2001年常德市政府决定以巨资资助重建,在方丈佛源及弟子们的共同努力下,乾明寺于2002年10月4日落成。被称为洞天福地的德山又重焕光彩。

而孤峰岭,虽然只为弹丸之地,但在巍峨的孤峰塔下,它却给人们展示了一幅十分壮观的图景。当人们进得山来,一座宏伟的牌坊耸立, 气宇轩昂。“古德禅院”的四个金色大字赫然入目,使人产生敬意。在牌坊的背后还书写着“金刚殿”三个遒劲有力的金色大字。让人感受禅风佛意如临仙境!

抬头,就是飞檐翘角的观音殿。左右两旁, 匾额书写着“见知佛开”“接德山棒”,其景神韵独具,其势动人心弦。

在左边山坡上那宏伟高大的万佛殿更显恢宏之气,有让人生发更上一层楼的美感。万佛殿是孤峰岭建筑群的主体,为乾明寺的主要内容,耸立山间更有画龙点睛之妙,让人身心顿悟,立刻沉溺于诗的意境中,令人遐思。殿堂金碧辉煌,内藏“万佛”,故名“万佛殿”,但哪里只有万佛呢!一看那高大的神像,神态万千,特别是那浩然的对联,映衬出主殿特异的风采。让人进人一种禅界,人间、佛地莫过于此。

大主殿两侧各有功德楼,虽不比主殿那份浑然之气,但精雕细琢,也有天工之巧。

殿宇门前设有香坛与精美铁铸的香炉,终日香雾缭绕不断,梵音时起时伏。殿宇前,多少善男信女前来点燃一对红烛,将点燃的三柱佛香顶在头上,慢条斯理地默神膜拜,显出那份对神灵的无限虔诚。特别是女士们喃喃自语,不知是在仟悔还是祈求保佑她一生平安。人的赤诚之心显然在这里得到体现。

在主殿的院落里,主殿的对面,出口也是进口 ,亦有楼宇,“古德道场”四个大字惹人注目。

当走出主殿院门,在孤峰之下,也有几处小巧别致的僧房略显清冷。这儿因不受市声干扰, 恍如隔世。

现在的德山,吸引了四方游客,乾明寺重新成为人们朝圣观光的热点。晨钟暮鼓,梵音袅袅,香雾不散,五十三福地重现了往日的风采。

特别每逢佛节,游人从四面八方涌来,虽然不见了往日的仕女香车,但人来车往,声如烟,人如潮,一起融人仙境中。轻风徐来,剪断一切烦恼,丢掉一些杂念,纷繁的思绪消融在缕缕梵意中,听其歌,人可以进入另一种境界。

如有幸登上孤峰塔,极目楚天,看祖国山河之壮美,亦可感觉善德山之旧韵。如果能在烈士陵园走一趟也能让人顿生敬仰之情,这埋忠骨的地方不得不叫你肃然起敬。烈士们为寻求真理与自由,置生命于不顾,热血染就了红杜鹃。走进德山,不仅可以观赏今日的辉煌,而且在禅意德风中也是一次心境的调适。它给人们在云水间铺开了一幅绵丽的彩图。在此我又不禁想起晚清郡人程颂万题《乾明寺》一诗。

岚气松溪一万重,寺门初听午时钟。

斜阳一抹留金碧,蝙蝠飞来山翠浓。

红泥亭子碧琅玕,石上飞泉响急湍。

客倦欲眠僧已去,不知空翠湿衣寒。

这不正是修复后的乾明寺的写照吗?把酒吟诗,雨后山间飞泉泻人枉水,德山孤峰岭景色极佳。难怪明代湖北公安派文学家袁中郎来德山会友论诗时也说:"“只缘不是武陵人”。他在与郡人龙膺《答君御》一诗中这样写道:

云岚已是属闲身,高下青崖日几巡。

看尽德山好烟火,只缘不是武陵人。

现在的德山流彩飞霞,展诗情画意,由于乾明寺的点缀,真是锦上添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