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苑地>风物古迹>详细内容

三闾桥的故事(外二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8 16:12:36 浏览次数: 【字体:

车,堵在了三闾桥上。的哥忽然问起我是哪里人?知不知道为什么叫三闾桥?我说:三闾桥嘛,不说我是个老常德,想当然都可以知道,是为了纪念那位忧国忧民、才华横溢的三闾大夫屈原而命名的一座桥了。

我想,连的士司机也在关心文化建设,便高兴起来,想当然地继续说道:常德是座文化名城,那它就应该是一座“文化名桥”、一座“古老的桥” 了,现在的它日日夜夜都是车水马龙的,那它也就应该还是一座热热闹闹的“忙桥”……

的哥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它古个屁?都60 年代末了,这里连“战备桥”都还没得,还三闾桥呢……”自称他才是“老常德”的的哥打断了我的话,纠正了我的观点,他还指着桥下那条河毫不谦虚地告诉我说:

那个时候,人们只喊它护城河,当然也好像有人叫它“鸳鸯河”、“三闾河”的,可那时不时兴。那时候这条河的作用,几乎就是要把常德市的 “市区”与“郊区”区别开来,所以它叫“护城河”, 它的责任就是要让护城河以外的人永远也吃不上“统销粮”! 的哥似乎讲得有些气了,突然问我一句,你懂不懂什么叫做"统销粮"?我一脸苦笑,对他说: “兄弟,我的年纪可能要比你大十岁吧?”。这时的哥这才对我作了个鬼脸,继续武断地说道:怕老子们也吃上统销粮!因此,这鸳鸯河、三闾河改成了护城河也不说,还长期不架桥。南来北往的人全靠的就是我们三闾桥大队的那只破渡船了。当时三闾桥大队、包括附近这一边方的人要进城走走亲戚,看看电影,就是我们上学的娃儿也都全靠“三闾渡船”那唯一的“水上通道”了,可挤、可烦、可恼心了。

他继续愤愤地说道:那时的常德市,是极少数人的天堂,只有他们才能吃上“酱油干子筒筒面”,才发米票、油票、豆腐票.……才招工、招干、进机关……,我们就只能子子孙孙当“农壮儿” ! 我说:“现在不是一样都可以了吗?”他回答说道: “现在我们才不稀罕那些东西了呢!”

准确地说,是什么时候才有三闾桥呢?我问他。

是60年代末吧?好像是60年代末,"珍宝岛"的事件发生了。好像马上就要同“苏修”开战了。的哥的“好像”很多,他继续说道:好像是党中央、毛主席发出了号召,全国人民都要“备战备荒”,常德也当然要备战备荒,因为常德不仅有市民要备荒,常德还有党政机关要备战啊。打起仗来没有个退路怎么行?为迅速解决鸳鸯河、护城河也就是三闾河的阻隔、影响“战备”的问题。于是,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下,河上迅速修桥了。于是,在这“护城河”上也才有了一座桥,当时它叫“战备桥” 。

战备桥,桥名因时局而定。先前也就是在几个简易的水泥墩上,搁上几根横梁,横梁上再铺上一些木板就算蛮阔气的桥了。至于有缝隙那算什么?何况领导还说比“大渡桥横”要强多了,艰苦奋斗嘛,“备战备荒”嘛。

的确,战备桥,虽然是简陋了一些,但它让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们再不“喊渡船”、再不“等渡船”、也再不“抢渡船”、“挤渡船”、“恼渡船”, “吵渡船”了,人们方便多了。

对于战备桥,人们还戏说道“战备桥、战备桥,武官要下马、文官要下轿。”因为那木板桥是什么车辆也过不得的。

的哥越讲越兴奋,从他的言谈举止上看得出来,战备桥虽然建得急促、简陋,但这里的人们对它却是情有独钟的。为什么呢?我想,也许是因为它沟通、填筑了多少年的那道城乡差别的鸿沟,给城乡人们带来了平等、带来了方便、带来了自由,特别是给郊区人们带来了心灵上的抚慰。郊区、三闾的那帮小朋友就更是喜不在言了,不必说他们早上上学可以不再等渡船,可以一路小跑,飞驰而过;也不必说他们下午放学回家,可以把书包往桥下面一丢,钻进河里嘻戏,至到天黑, 家家的妈妈都到处“喊渡船”了,他们才会恍然大悟:哦,该回家了……

我猜那的哥大慨是那桥受益最早的娃娃了。他越讲越高兴,讲得哈哈接哈哈,讲得车到了站还不让我下车,一定要让我这个“假街巴佬”听他把那战备桥的故事讲完:那桥上桥下稀奇古怪的事多着呢!

……伢儿们最喜欢的就是那桥面有通透感,浮在桥下的水面上就可以看“相映”(便宜) , 看桥上那些大人们的“稀奇古怪”,哈哈哈……

他还神秘地告诉我,有一次,一路吹吹打打的迎亲队伍路过战备桥时,正逢桥下有一群儿童在戏水。有顽皮的家伙竟然透过那桥板之间的 "空当",用水枪把那穿裙子的新娘子射了一裤裆的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群哈哈,一群 “扑通”,一群伢儿汆人了水中……

还想听吗?欲知“战备桥”是怎么变成“三闾桥”的,下回再打我的车啊......

我望着那一脚踩油门,喜笑颜开而去的的哥......

好几年都过去了,不管我怎么留心,怎么也没有再遇上那位多见多闻、风趣健谈的的哥,我想通过他讲的故事,再知道战备桥后来又是怎么变成鸳鸯桥、变成三闾桥、变成常德有名的古桥、文化名桥的,老实说,我最不愿听到的就是那个简单的“改”字,我还想,可爱的的哥他一定还有更多的关于三闾河、三闾大队、三闾祠、三闾渡船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