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史风云>史料集萃>详细内容

中日常德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0 16:43:55 浏览次数: 【字体:

1943年11月,日本侵略军继攻陷沙市、宜昌之后,调集10成之众,渡过长江,大举进攻常德,企图切断国民党军通往川黔的陆上交通要道,进逼长沙,威胁重庆,借以牵制出战缅甸的中国远征军,并趁机夺取洞庭湖区粮食等资源,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11月2日,日军十一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率35个步兵联队、5个独立支队和7个炮兵联队及空军第四十四战斗队,在华容、石首、公安一线分西、中、空东3路,向常德及其以北地区发起进攻。

是时,国民革命军(简称国军,下同)第七直四军奉命到常德布防,所属第五十七师驻守常德城,第五十一师、五十八师在桃源、慈利之间布防。第一○○军和第四十四军驻守安乡、津市地区,第七直三军驻守石门,第七十九军驻守王家厂地区。第五十七师进驻常德后,立即组织群众撤离疏散下乡,破坏常长、常澧、常桃公路和常德机场,堵塞河道,在德山、河洑构筑防御工事。绕常德城东、北、西构筑三道防御工事。

西路日军第十三师团于11月2日渡过松滋河,直趋石门,日军渡过松滋河从澧县王家厂逼近石门。国军七十九、七十三军迎战桃源进攻,21日进占桃源,渡过沅水,从西面东趋包围常德。中路日军一一六师团从藕池口进占津市、安乡、澧县、临澧等地,直趋常德。东路日军从华容攻陷南县,进占汉寿酉港、沦港等地,从东面包围常德,日军对常德形成围攻之势。11月18日,日军开始进攻常德城,战斗首先在德山、河洑两外围据点打响。驻守常德的第一○○军六十三师一八八团擅自撤离阵地,向黄土店方向逃跑,致使日军轻易占领德山和常德南站。是时,日军向河洑山发起攻击。守军一七一团阮自强营英勇抗击,先后7次将日军击退,毙敌800余人。到22日,全营500余官兵仅20余人突围,河洑落入敌手。互为犄角的德山、河洑相继失守,常德城完全处于日军火力威胁之下。

23日,守军退至近郊岩凸、七里桥、沙尾、白马庙、船码头、长生桥、落路口等处。24日,日军在东郊攻城,守军击落敌机1架坠入柳叶湖中,毙敌500余人。同日,占领德山孤峰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