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史风云>红色资源>详细内容

纪念文甲农民起义 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11:34:37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1日上午,鼎城区隆重举行纪念常德文甲农民起义90周年暨纪念碑揭碑仪式,深切缅怀参加文甲起义的革命先烈,号召全区继承先烈遗志,传承文甲起义精神,以鼎城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告慰先烈。

杨易、朱金平、王时雨、韩才渊等全体在家的区级领导及广东省军区原政委蔡多文将军、广东省军区原副政委饶新建将军,市、区老促会领导刘春林、朱晓平、徐政国,区直各单位负责人,部分文甲起义烈士后人等300余人出席仪式。

鼎城区委书记杨易与蔡多文将军共同为“常德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揭碑。

鼎城区委书记杨易为尧天坪镇授予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匾。

参加仪式的领导与革命先烈后人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向纪念碑三鞠躬,深切缅怀参加文甲起义的革命先烈。

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集体朗诵诗歌《接班》,宣示了作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传承革命精神的态度。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朱金平在仪式上讲话指出,修建常德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是鼎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其落成,既为鼎城教育干部群众和子孙后代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为鼎城进行爱国主义、红色历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开辟了新的阵地。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要继承先烈遗志,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推进二次创业,建设现代鼎城”的美好蓝图不断变成现实。

常德文甲农民起义是湘西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7年9月初,常德县文甲楚材地下党支部书记戴修文,秘密联络地下党员、原文甲区农民协会委员长徐炳初,农会骨干潘人安(即潘振武),组成三百多人的文甲区农民起义军。于9月10日发动武装起义,起义队伍一举捣毁了伪区公所,击溃了团防大队,没收了当地土豪劣绅的财产,农民起义武装迅速发展到千余人,并恢复了文甲区农民协会。文甲农民起义极大地震撼了常德县内国民党反动统治,鼓舞了沅澧大地人民的革命斗志,在中共常德地方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文甲起义涌现出了戴修文、徐炳初、余天佑、张盛荣等革命先烈,孕育出了开国将军潘振武。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的建设,就是为了铭记为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先烈先辈,让革命先烈先辈的精神永放光芒,永远激励我们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在鼎城发展史上不断谱写崭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