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史风云>红色资源>详细内容

常德首座以烈士命名的公园对外开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5 16:29:4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常德首座以烈士命名的公园--陈辉公园对外开放。陈辉公园南入口位于鼎城区永安路与大湖路交会处,江南水榭小区对面,迎宾农贸市场旁,建设投资约为1470万元,占地面积29561平方米。

该区域原为燕子湖部分水域,被建筑、生活垃圾填埋,导致湖面污染严重。鼎城区政府从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角度出发,按照自然、生态的原则,因地制宜,以植物造景为主进行改造建设,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游乐、休闲、锻炼、文化交流场所。

陈辉是抗日烈士、英雄诗人,1920年出生于原常德县(今鼎城区双桥坪镇),生前曾在晋察冀边区担任县武工队政委、区委书记等职,1945年2月在今涿州市英勇牺牲,年仅25岁。革命胜利后,当地政府把陈辉的头骨安葬在楼桑庙村。时隔71年后,陈辉烈士英灵终于回归故里,回到故乡常德市。

烈士的遗作诗集《十月的歌》,成为我国抗战诗歌中最著名的诗篇之一。

陈辉《为祖国而歌》

我,埋怨,我不是一个琴师。

祖国呵,因为我是属于你的,一个大手大脚的劳动人民的儿子。

我深深地深深地爱你!

我呵,却不能,像高唱马赛曲的歌手一样,在火热的阳光下,在那巴黎公社战斗的街垒旁,拨动六弦琴丝,让它吐出震动世界的,人类的第一首最美的歌曲,作为我对你的祝词。

我也不会骑在牛背上,弄着短笛。

也不会呵,在八月的禾场上,把竹箫举起,轻轻地轻轻地吹;

让箫声飘过泥墙,落在河边的柳阴里。

然而,当我抬起头来,瞧见了你,我的祖国的那高蓝的天空,那辽阔的原野,那天边的白云悠悠地飘过,或是那红色的小花,笑眯眯的从石缝里站起。

我的心啊,多么兴奋,有如我的家乡,那苗族的女郎,在明朗的八月之夜,疯狂地跳在一个节拍上,…………

我的祖国呵,我是属于你的,一个紫黑色的年轻的战士。当我背起我的那枝陈旧的“老毛瑟”,从平原走过,望见了敌人的黑色的炮楼,和那炮楼上飘扬的血腥的红膏药旗,我的血呵,它激荡,有如关外那积雪深深的草原里,大风暴似的,急驰而来的,祖国的健儿们的铁骑……

祖国呵,你以爱情的乳浆,养育了我;而我,也将以我的血肉,守卫你啊!

也许明天,我会倒下;也许在砍杀之际,敌人的枪尖,戳穿了我的肚皮;

也许吧,我将无言地死在绞架上,或者被敌人投进狗场。

看啊,那凶恶的狼狗,磨着牙尖,眼里吐出绿色莹莹的光……

祖国呵,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眼泪,我高笑,因为呵,我——你的大手大脚的儿子,你的守卫者,他的生命,给你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

我高歌,祖国呵,在埋着我的骨骼的黄土堆上,也将有爱情的花儿生长。

                                                                                                 ——1942年8月10日,初稿于八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