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鼎城英杰>详细内容

鲁  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9 13:07:48 浏览次数: 【字体:

鲁易,原名其昌,常德县人,生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早年留学日本,入正则学校学习。“五四”运动爆发后,毅然弃学回国,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第二年,赴法勤工俭学,和李立三、赵世炎等,在法国中部重工业城市克鲁邹做工。民国10年(1921)9月,参加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到里昂中法大学入学的斗争,他与赵世炎、蔡和森、李立三等100余人组成“先发队”,进占里昂中法大学。遭到中国驻法公使馆和法国当局干涉,被拘捕,押送至马赛,强令乘船回国。

民国11年,到海南岛琼州第六师范任教,经陈公培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即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民国13年,到广州,在中共两广区委工作。这年5月,黄埔军官学校成立,周恩来就任军校政治部主任。第二年初,由周恩来推荐,调黄埔军校任政治部秘书。10月,军校政治部改组,邵力子出任主任,他升为副主任。由于当时邵力子去上海谒见冯玉祥未返校,政治部全盘工作实际由他负责主持。在这期间,他和熊雄、孙炳文一道,继续坚持周恩来建立的政治工作制度,制订《政治教育大纲》,创办并出版《军事政治月刊》、《黄埔潮》、《革命军》等多种刊物,使军校的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黄埔军校期间,还秘密肩负着党的发展和建设使命。当时他和聂荣臻都是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重要成员。根据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指示,他们大力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为党培养了大批军政干部。此外,还以军官身份参加黄埔军校“青年军人联合会”,指导这个组织,和国民党右派领导的“孙文主义学会”进行卓有成效的斗争。

民国15年1月,调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党代表。5月,蒋介石发动“中山舰事件”,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和黄埔军校的共产党员被迫撤离,他协助周恩来在广州大佛寺举办特别政治训练班,周恩来任主任,他任秘书,在短短时间内,为党集训了一大批军队政治工作干部。

民国15年下半年,被派往苏联东方大学学习,回国后,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民国20年,被派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工作,历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前敌委员会委员,中共湘鄂西省委监委委员,湘鄂西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湘鄂西省委肃反委员会负责人,红三军第七师政委等职。8月,在任前敌委员时,与万涛、段德昌等指挥红九师主力向鄂西北发展,一举攻占沙市,歼灭大量敌人,顺利接应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回师洪湖。随后又在军事上连续获得胜利,先后消灭敌军31个团,使洪湖苏区根据地扩大近两倍。

民国21年6月,国民党军大举进攻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三军主力八师和九师已调往鄂西北外线作战,鲁易率红七师留守根据地。当敌军猛扑过来时,他和师长王一鸣身先士卒,英勇抗击,8月31日,在新沟嘴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2岁。

282c8482b50c48a1b67bfc9728168a59.jpg

鲁易留苏期间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